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位置: 疫情防控
北京师范大学核学科成立60周年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

六十载砥砺前行艰辛求索,一甲子春华秋实桃李芬芳。20181016日,我们将隆重迎来我校核学科成立60周年庆典,核科学高峰论坛同期举行。在这里,我们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校核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60年来为我校核学科建设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要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79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共建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暨北京市辐射中心。1987年,在其实验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初步形成了学研产一体化的格局。2008年,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更名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暨北京市辐射中心建有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和北京市离子辐射育种科研示范平台,是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世界上单源束流最大的MEVVA离子注入机以及中国首台400 KeV离子注入机等多台世界领先设备。

学院暨中心设有核能科学与工程(物理学)、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辐射技术、辐射植物学、辐射微生物学7个研究所,覆盖核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拥有4个博士学科点、6个硕士学科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理论物理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学科综合实力一直稳步提升。

60年来,在著名物理学家黄祖洽先生等前辈先贤的带领下,在 “求真务实、严谨创新”精神的指引下,几代核科人前仆后继、不断进取,在核科学与技术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方面,特别是在强流离子束技术、X射线调控技术、微弧氧化技术、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理论物理与凝聚态物理、原子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优势,取得了许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同时,我们坚持“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多年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质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核领域专业英才,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指导下,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奋进中的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暨北京市辐射中心将再接再厉,培养核科学技术人才、攻克核科学技术问题、研发核科学技术设备、转化核科学技术成果,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