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要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物理系核物理专业,是国内最早开展核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1979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共建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暨北京市辐射中心,2008年成立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国内最早具有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和核技术及应用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此外,也是光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的单位。经过985“非动力核技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211工程建设,在核科学与技术理论与实验和应用研究方面,特别在强流离子束、微弧氧化、离子束材料表面改性、X光调控技术、辐射物理、核电子学、重离子核物理等领域形成了自具特色的学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
  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辐射中心)的“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从事射线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国内外科学家开放。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辐射中心)拥有理论物理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北京市重点学科、核技术应用校级重点学科。先后获得国家三大奖及省部级奖几十余项,每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获批国内外专利10余项,取得了许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包括多名杰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美国科学家暨工程师新秀总统获得者。在2013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中,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物理系共同参加了物理学科排名,取得排名12的好成绩,比上次学科评估提高3位。在武汉大学排名中,核科学与技术近5年在22个学校中的排名4次第四,一次第五。其中,2013年核科学与技术在22个学校中位列第4。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辐射中心)现有职工50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研究员)17人。
   
    联系地址: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 100875
             电话: +86-10-5880-4586
             传真: +86-10-6223-1765
             E-mail:brcdns@bnu.edu.cn
             http://lenp.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