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简单介绍

 三十多年来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以及强场物理等研究方向做出了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作。例如在重味夸克研究、核温度提取、激光等离子体加速优化以及超强场下正负电子对产生等研究方面都有所建树,并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了许多研究成果。得到了包括973子项、杰出青年基金和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基金的资助。黄祖洽院士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贺凯芬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另外在60年代末就启动的离子注入半导体器件与工艺研究得到了较快的发展。80年代初开展了“大规模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浅结工艺”和“离子注入形成浅结和离子束感生界面混合机理”研究。

1】强子物理是目前国际上粒子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近年来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发现了更多的强子态,首次发现了新的物质结构四夸克与五夸克束缚态,在重夸克系统发现了比较大的CP 破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测量了新的中微子混合角,取得了重要的科学成果。

2】近年来,随着放射性核束物理的发展,极大地扩展了人们的视野,扩展了可进行研究的原子核的范围,即放射性核、滴线核、直至同位旋极限核、裂变核和超重核。研究这些原子核的结构、反应动力学和奇异衰变性质,对于理解宇宙的起源和结构、进一步促进相关交叉学科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在惯性约束聚变强磁场条件下对等离子体输运的理论研究及其数值模拟,将对“快点火”等离子体中电子输运过程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利用超强激光来研究正负电子对的产生问题已成为理论和实验上都非常有趣且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4】半导体探测器在天体物理、核医学、环境监测、核反恐与核应急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SiPM是新一代半导体弱光探测器,因其良好的性能正在替代传统光电倍增管,与闪烁体结合成为新一代闪烁探测器,广泛应用于辐射探测领域。

 

人员构成

  教 授:郭新恒(粒子物理)、韩德俊(凝聚态物理、半导体物理)、

         谢柏松(强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

  副教授:梁琨(凝聚态物理)、桑海波(强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

          杨茹(凝聚态物理)

  讲 师:杜树成(物理学)、牛家胜(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