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建设计划论证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

   
    2017
927日,教育部科技司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议。论证会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康克军教授任组长,成员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欧阳晓平院士、北方工业大学丁辉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守著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周平坤研究员、北京大学孟杰教授、清华大学唐传祥教授、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元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玉民教授和陈列文教授。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邹晖、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科技处处长娄安如、科技处副处长戴杰和实验室王乃彦院士及骨干成员出席会议,论证会由邹晖副处长主持。

郝芳华副校长致欢迎词,对教育部及与会专家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邹晖副处长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的总体要求做了说明。

论证专家组听取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实验室负责人张丰收教授“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汇报”。汇报从历史沿革与现状、代表性成果、优势和特色、建设任务等方面阐述了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发展前景。之后,论证专家组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对射线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了评议,他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明确,设立的研究方向合理,充分发挥现有的先进实验平台的优势,符合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方向。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技术积累,软硬件条件比较完善,研究队伍包含院士、杰青等高层次人才,满足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要求。实验室运行管理保障机制已经建立,可以保证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和有效管理。实验室建设计划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合理可行。队伍建设计划符合实验室发展目标的需求。建设任务的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专家组认为射线束技术实验室建设计划符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的建设计划。专家组还就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建议意见和建议

 

 

 

邹晖副处长对专家组在百忙中参加重点实验室论证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利用重新建设的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特色和亮点,建成特色鲜明的射线束技术科学实验室。郝芳华副校长对专家组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在教育部科技司的领导下把实验室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