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北师大参与核天体物理“圣杯”反应研究发表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被诺贝尔奖得主William A. Fowler称为核天体物理 圣杯反应12C(α,γ)16O恒星核合是最关键的一个核反应。该反应的快慢接影响恒星的演化进程,所以对它的精确测量被公认为是核天体物理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

2020421日,12C(α,γ)16O的最新研究成果Constraining the External Capture to the 16O Ground State and the E2 S Factor of the 12C(α, γ)16O reaction”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在线发表。论文第一单位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是该论文的合作单位之一研究人员通过转移反应角分布的精确测量和16O束缚态势的有效约束,获得高精度的ANC数据,澄清了国际现有数据间240倍的分歧。新结果导致天体物理能量下12C(α, γ)16O反应电四截面比国际最新推荐值增加了55%,总截面增加了16%,这将显著影响模型预言的核素丰度,进而影响对大质量恒星演化的理解。同时,该结果将为今后在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室开展该反应的直接测量提供重要参考。

 

12C(α, γ)16O反应电四成分天体物理S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