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人员
教授/研究员
孙天希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
 

孙天希  教授,博士生导师

  
通信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  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100875
  : 010-62207171(办公室)
E-mail:stx@bnu.edu.cn 或者:stxbeijing@163.com


孙天希,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作为访问学者,于2011.2-2012.3期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X射线光学中心工作。2010年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

    专业方向:X射线科学与技术、物理学。作为方向负责人,主要科研工作是负责毛细管X光透镜的设计、研制和应用开发。成功将毛细管X光透镜与同步辐射光源和实验室普通光源相结合:开展了有关X射线荧光、X射线衍射、X射线成像、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射线小角散射、X射线散射等技术研究,尤其是开展了与上述技术有关的毛细管X光透镜共聚焦技术研究开发,并且设计和搭建了基于毛细管X光透镜的与上述X射线技术有关的各类共聚焦实验平台和仪器设备。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SCI期刊 “Review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的主编Israel Schechter教授邀请我撰写相关领域综述性文章,该特邀综述性论文已发表(Review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5,34,(1-2):45–59)。现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将毛细管 X 射线光学器件应用在食品、环境、材料、医学、深空辐射探测、自主导航通信、天文、安检和物证检测等相关人类生存发展和国防科技等领域。

    作为主持人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以第一著者发表专著一部《毛细管 X 射线光学器件的性能及应用》;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并获批发明专利多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多篇,其中包括“ANALYTICAL CHEMISTRY,2014,86,362”(ANALYTICAL CHEMISTRY为美国化学学会期刊,最新影响因子6.78):该文刊发后,立即被日本材料研究所( NIMS) 的Kenji Sakurai 教授(负责国际SCI期刊《X-Ray Spectrometry》的新闻编辑)作为相关领域的新闻报道,具体报道见下面两个网址:(A)http://www.nims.go.jp/xray/lab/hot/xrsnews.htm;

(B)http://www.nims.go.jp/xray/lab/xrsnews/2013/12/measurement-of-steady-state-diffusion-by-the-use-of-confocal-x-ray-microscopy.html.

    研究生招生:主要在核科学与技术等专业(X射线调控技术及应用、X射线光学及其应用等方向)。欢迎喜欢上述专业的实验和理论的人员报考。

    每年招收博士生1-2名、硕士生1-3名,硕博连读、直博生、有物理背景的优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