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与技术

  

简单介绍

  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核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的“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可以追溯到1958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79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共建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暨北京市辐射中心,在黄祖洽先生等著名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核科学与技术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成立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在提倡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除了主建“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外,还参建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理论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三个物理学二级学科。

  在程建平教授、王广厚院士、张丰收教授等著名学者的带领下,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核科学与技术理论和应用方面,特别是在暗物质物理与探测、宇宙射线物理与探测、重离子核物理、离子束科学与技术(MEEVA强流离子束、PIXE、电子直线加速器技术)、高通量X射线科学与技术(毛细管X光透镜技术)、辐射物理、核仪器与控制、核分析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形成了自具特色的学科方向。在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