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党史学习进行时】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

 

临近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我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2021年6月24日上午9时,我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林辉锋教授,在京师科技大厦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宏老师主持,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成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党史学习的意义和目的,以时间为序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为大家介绍了中共党史上的几个基础问题,讲述了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意义。在谈到中共党史的历史定位时,他指出中共党史是法学门类的政治学科,研究的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1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党史研究的几条准绳,包括《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些在研究党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林老师推荐胡乔木《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等几部权威的党史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正确认识了各个历史时期在探索、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从党的历史的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