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校庆专题】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喜迎120周年校庆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9月8日是一个很特殊且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是北京师范大学119周年校庆日,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即将迎来120年华诞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及毕业校友都翘首以盼,为弘扬学校优良传统,丰富学院文化,按照学校总体思路和校庆宗旨,学院将在学术、宣传、文体、校友、社会服务方面组织开展一系列院系活动。

由此,我们将本期郑老师的学术讲座:“在平凡工作中他是践行两弹一星与马兰精神”作为本院喜迎校庆活动启动仪式,一方面助力学科建设,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本院师德师风建设,具有深刻意义。后续学院还有一系列学院活动包括“青年论坛”、“志愿服务”、“学院文化宣传”、“党建活动”等助力学校120周年双甲子年的系列活动,为校庆献礼。

9月8日下午3点半,在京师科技大厦大会议室开展了“在平凡工作中踏实践行两弹一星与马兰精神”的主题讲座。主讲人是郑钧正老师。

 

 

郑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我国核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历程,通过美国在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的视频史料,展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际背景下,先辈们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打破了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垄断、确立了中国的核大国地位的光辉成就。如今中国再次屹立于世界东方,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功不可没。

接着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郭永怀、邓稼先等因在核弹、导弹、卫星领域作出巨大贡献而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还有扎根大漠奉献青春的众多“马兰将士”,他们都是为祖国铸造核盾牌的英雄。其中,马兰将士的杰出代表林俊德院士,坚守戈壁52年,参与了我国1964年-1996年间全部45次核试验任务,他“不为名利,脚踏实地,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顽强精神让同学们深受感染。

最后,郑老师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勉励同学们砥砺奋进,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