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2017深地核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25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13—17日,深地核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四川省西昌市邛海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听取了部分代表的发言和讨论。包括主办单位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所、国家天文台、北京市辐射中心等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核科技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深地核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及报告“基于锦屏深地实验室的核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的最新进展,听取各领域专家的宝贵建议。

会议第一天,中国原子能院柳卫平副院长就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JUNA)的进展情况做了总体汇报,清华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CJPL)的建设情况。中国原子能院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多家单位的不同专家报告了围绕JUNA项目的多项研究进展;其他单位与会专家也就基于CJPL开展的暗物质探测研究、核反应与核结构研究动态做了不同角度的研究报告。

会议第二天,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与北京市辐射中心主任张丰收等十位北师大/北京市辐射中心教授专家,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总结和介绍北师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北京市辐射中心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战略构想。与会的各单位专家领导肯定了北师大核科院一直以来的发展成就,并就北师大核科院在科研、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等各个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中肯地指出问题,针对未来发展建设热心地提出意见与建议。同时就北师大在现有学科基础上如何与各单位在JUNA与CJPL等工作领域开展合作充分展开研讨。
 

最后一天,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和实验室建设依托的锦屏水电站工程。CJPL实验室由清华大学在2008年发起并主导建设,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为该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垂直岩石覆盖达2400米,可以将宇宙线通量降到地面水平的千万分之一至亿分之一,同时,洞内岩体本身的天然放射性也极低。这些为暗物质探测、核天体物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基础性前沿课题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2017年,我国已将该实验室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优先启动项目,将逐步发展成为面向世界开放的国家级基础研究平台。

核天体物理是核物理与天体物理融合形成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宇宙中各种化学元素的起源以及核过程如何控制恒星的演化及结局。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试验项目旨在依托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向核天体物理研究领域最关键的核反应课题发起冲击,为理解大质量恒星的演化和元素起源提供新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