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3日下午,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参会的专家有:欧阳晓平院士、王乃彦院士、郭广生院长、唐传祥教授、王学武教授、王宇钢教授、冯世平教授、张丰收教授、孙天希教授、薛文斌教授、韩德俊教授、刘圆圆教授、苏俊教授、尚宏忠高工、廖斌高工。会议由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晓平院士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广生院长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公室左锐主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处黄劲松处长出席了会议。

 张丰收教授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汇报了实验室整体情况。廖斌高工、孙天希教授、薛文斌教授、韩德俊教授、刘圆圆教授、苏俊教授、尚宏忠高工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进展。会议最后各位专家讨论了实验室2019年的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实验室2018年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也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欧阳晓平院士首先指出实验室要形成技术体系,充实装备,加大应用方面研究。开展X射线调控技术用于通讯方面的研究、对SiPM研究成果要及时总结、结合辐照材料取得的最新进展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王乃彦院士指出要联合高能所等单位开拓放射性医学、缪子成像等新领域,总结研究成果申请发明奖项。冯世平教授指出实验室要强调离子束传统特色,同时开展由特色的基础研究,联合物理系进一步拓展事关国计民生方面的课题研究。唐传祥教授建议梳理各方面研究的亮点,把实验室目前的发展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王学武教授指出实验室发展已经形成体系,但仍需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聚焦方向,突出特色,注重重大成果申报。王宇钢教授指出实验室发展要更好地梳理成果,不断壮大科研队伍,尤其是要梳理好实验室方向,突出亮点。欧阳晓平院士最后做了总结:1)积极申请国家发明奖;2)突出离子束技术、微弧氧化技术表面改性、辐射育种技术特色;3)发展X射线医学;4)继续发挥SiPM发展优势;5)深地实验室联合更多单位协作发展、抓住辐射探测特色,做出高水平成果。张丰收教授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