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简单介绍

“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研究所:(1)致力于暗物质探测、宇宙射线探测和分析、原子核物理及与其相关交叉学科研究、重离子反应机制、生物模型分子与溶剂相互作用机制研究、中子物理学研究、放射性物质及有毒有害物质在地表、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包气带和大气环境中的迁移、转化、扩散规律等核环境学相关研究。

2)大力发展毛细管X光透镜技术,致力于毛细管X光透镜的设计、研发和应用:设计研发新型的毛细管X光透镜和单毛细管X射线聚焦器件,设计开发基于毛细管X射线光学器件的尖端设备,并将其应用到:环境科学与工程、核废物和危险废物管理的环境影响评价与安全分析、食品科学、材料科学、医学、深空辐射探测、自主导航通信、天文、考古、安检和物证检测等相关人类生存发展和国防科技等领域。

3)大力发展离子束技术,研究辐射防护、核废物及危险废物的处理与处置技术和废物资源化技术;辐射育种培育新生物(植物和微生物),用于放生性核素和有毒有害重金属等物质的土壤和水资源污染修复;研究离子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和应用;对大气颗粒物等进行成分分析和源解析,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人员构成

“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研究所人员组成:张丰收、孙天希、王广甫、程琳、程伟、孙振月、司戈丽、夏稷、叶晓云、郭纯刚、李成波(兼)、李晓明(兼)、孙学鹏(兼)、刘志国(兼)、袁明年、马芙蓉、冉欣、尚宏忠(兼)、刘建武、王广厚院士(兼)、程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