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位置: 疫情防控
京师核科学论坛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

题目:放射防护的新进展述评

报告人:郑钧正 教授

个人简介:

    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8月至1993年10月任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所属的放射医学研究所(北京—四川—天津);1993年至2005年任职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原卫生部工业卫生所)。现受聘客座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等多家单位;连任第一至第五届全国卫生标准委 等等;侧重研究 电离辐射剂量学、医学物理、核安全防护、放射医学、辐射监测、医疗照射、放射防护与安全的法规和标准等。

    已在全国性学术期刊和美国《保健物理 》(“Health Physics”,SCI期刊)等专业杂志正式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40多篇。许多论文成为本专业核心期刊引用频次颇高的文献;并收录于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报告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核信息系统(INIS)索引等。

报告摘要:

    随着核科学技术及其日益广泛普及应用的不断蓬勃发展,为其保驾护航的电离辐射防护,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中相应更新演变进化而显现出旺盛活力。电离辐射剂量学、放射生物学效应是构建放射防护体系这一核心的重要基础,而辐射量体系则是辐射剂量学的前提。为此,基于系统评述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CRU)、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和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等三个权威国际组织不断更新的技术报告,由此总结揭示出电离辐射量体系、放射生物学效应和放射防护体系等三大方面的新进展,从而把握住放射防护学科的发展趋势。最后扼要评述放射防护领域中涉及到所有公众成员的突出重点——医疗照射防护的发展方向。

间: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下午15:30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1314报告厅

咨询电话:6220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