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对话卓越,传承理想”老教师交流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委、关工委与2015级、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314顺利举办 “对话卓越,传承理想——优秀核科人的世代传承”老教师交流访谈活动。活动邀请到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颜一鸣教授、周宏余教授、刘安东教授到场与师生分享治学人生和科研感悟。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刘咏梅老师、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严帅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关工委负责人刘建武老师致辞,对学校支持建设学院二级关工委、支持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表示感谢,对三位老教授到场和学生分享治学人生表示崇高敬意。他与大家分享了对学院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思考,勉励青年学子向老一辈学者努力学习,坚定信心,扎实求学,努力成才。 

  在交流访谈环节,颜一鸣老师分享了他幼年赴延安学习和参加革命、在莫斯科大学深造、作为专家组组长援建柬埔寨、在国内创建导管X光学等经历。从一个资深老党员的角度,与大家分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他鼓励在座的青年要从国家需要出发,将国家战略与自身兴趣有机结合,善于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奋斗,不能过于功利化。周宏余老师带领大家回忆了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核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并针对学院的现状提出意见和看法。他根据自己多年以来带学生的经验,分析自己培养出来的一些优秀研究生的特点和共性,并结合现场学生观众的提问,告诫学生不能抱着“明天用什么,今天就学什么”的态度,要夯实基础知识,宽口径严要求,对待学习要踏实认真,时刻保持对学习科研的自觉。刘安东老师讲述了他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克服的过程,分享了他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科研经历,认为研究生要敢于表达科学观点、积极融入科研团队,他提到,当年很多一起留学在外的老师和同学,现在都陆续回到祖国高校效力,客观上反映了我们国家发展强大的现实情况,他勉励青年学生珍惜当下祖国发展的大好时机,做出一番有益于自己和国家的成绩。他同时对青年学生在具体学习方法和未来生涯规划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参考。

  访谈结束后,刘咏梅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她指出,志不强者智不达”,在科研路上,青年学子要向优秀的老前辈学习,踏踏实实,切勿浮躁,坚定选择,不怕吃苦,一定能实现人生理想。本次活动由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委和二级关工委联合学生党支部共同完成。旨在探索将老党员、老一辈专家教师关心下一代成长和学院党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离退休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共建结对互助,在关心老同志晚年生活的同时,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今天到场的三位离退休老教授,都是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资深专家。颜一鸣教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原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X光学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兼职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导管X光学和X光透镜学科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宏余教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低能核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市辐射中心主任、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安东教授曾任北师大低能核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材料系副系主任,长期在美国、日本、韩国和比利时的许多大学和著名研究机构开展研究工作,担任先进离子束技术国家863项目的负责人。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工作处、核科院分党委、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