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位置: 院内新闻
学院暨中心召开大型加速器系统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日,学院暨中心召开了大型加速器系统项目申报研讨会。我院发展委员会主任王乃彦院士、院长张丰收教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北京市辐射中心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乃彦先生首先提出了大型加速器系统项目建设三步走计划,通过分析国内其他院校及研究机构相关设备的现状,论证了我院大型加速器系统项目申报的可行性。三步走计划为:第一步筹建10MeV、mA量级的强流质子加速器,第二步加储存环,第三步加超导加速部分。

各位与会老师就大型加速器系统筹建和建成后的科研、运行及管理等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型加速器系统建成后我院可在中低能核物理理论和实验及应用方面进行广泛的研究,也可进行核物理学与生物学方面的交叉研究,在民用和国防的许多领域,如核天体物理、质子-重离子治癌、闪光照相、抗辐射加固等许多方面都将有广泛的应用。加速器建成后,我校及北京市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综合实力将大幅提升。